【品牌行銷】打造差異化行銷的5個策略

今天有一對雙胞胎在你面前,除非他們衣服穿得不同,否則你一定認不出來誰是誰。所以除非我們賣的是具有獨特性的產品,不然很容易遇到類似這樣的窘境,因為在一個競爭激烈的環境下,對消費者而言,同性質產品太多,除了包裝,無法辨識出各產品差異。所以,塑造差異化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。

差異化策略,說起來簡單,但要注意一個大原則,那就是對手無法隨便模仿,因為如果輕輕鬆鬆可以被抄襲學習的話,那就稱不上差異化了,所以,削價競爭不算是差異化。來看看可以從哪些方向進行差異化策略吧!

第1個差異化策略:命名

在產品上市時,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幫產品命名。如果能夠發揮創意,幫產品取一個有新鮮感、有特色的名字,就是一招有效的作法。

比方說,有個台灣前往大陸發展的黑糖沖泡飲料,業者將其命名為「大姨媽」,產品名稱很明確的點出這就是屬於女性調理經期的產品。因為是業者第一個使用這個名字,所以後續進入市場的對手無法直接模仿。

圖片來源

第2個差異化策略:產品定位與功能

這是個從根源開始思考的作法,如果能找出市場中尚未被滿足的空間,就有可能出奇制勝。最好的案例就是卡西歐的自拍相機TR系列,在數位相機的市場中,普遍是男性為主要消費者,而卡西歐注意到女性具有自拍、修圖的需求,因此推出了具有美圖功能的自拍相機,即使價位不便宜,卻仍造成市場搶購。

圖片來源

第3個差異化策略:通路與目標市場

在進行銷售前,建議可以先調查市場,並把市場區分成各種小區塊,將市場區隔化,並限定市場範圍進行作戰。也就是說,跟競品避開同一塊市場的競爭。

第4個差異化策略:服務方式

在一對一的行銷戰中,如果雙方的產品、所鎖定的客層都相同,決勝點就是服務方式的差異,誰能得到顧客的信賴,誰就是最後的贏家。

第5個差異化策略:品牌形象

為什麼我們會如此強調品牌形象?也是基於必須跟同類型產品建立差別的原則,打個比方說,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,這兩個都是可樂,以產品來講是大同小異,但是會在品牌廣告的調性上建立差異區隔,若可口可樂主打的是歡樂與分享,那百事可樂營造的就是年輕與活潑。

這些是常被運用的差異化策略,我們可以從中選擇合適的來使用,就算只做到其中 1-2點,仍是值得一戰。不過要注意的是,這些策略並不適用具壟斷性、或資源獨佔的市場,如果是小眾、奢侈品、新產品概念的小型市場也不適用。這些策略較適合於大眾市場,而且是消費者已經對產品相當熟悉的傳統市場。

轉載至行銷企劃幫

首圖來源:行銷企劃幫

圖片來源:engadget大姨媽女性專屬